ziz

【文评】重走繁花曲径

 献给@Murmur 的文评

首先对不起mur太 ,我错过了抽奖是因为晚关注了我有错(可能是八千太太每天的例行转发给了我已经关注了您的错觉)。真的对不起!所以给太太写几段文评来表达迟到许久的感谢(顺带着蹭个眼熟呀)

因为也有一段时间没打卡重读利落旧文了,有几个篇目是依照的记忆已经是非常久远了,若有错漏请太太见谅(真没见过你这样厚脸皮的文评)


我看利落tag之前甚至还没有lofter账号,都是无账号裸看的,一直到看了太太的长春宫才注册的。这篇文我特别喜欢的一个梗是深宫的无情:容音从宝亲王的福晋到皇后逐渐丧失了少女心性到心灰意冷,璎珞从开始进宫的胆大恣肆到做皇贵妃时的端庄自持都非常真实非常动人。

结尾那句“皇上万寿无疆”作为炸点真的太虐了,我的理解是那时魏姐对小四的感情是怜悯大于爱情,她对皇帝心疼,是因为他和她是同路人,冷酷偏执,又渴望爱和陪伴。她是那么了解他,知道自己去后他必定孑然一身,后宫佳丽三千,却不剩任何一人懂他,从此只有深宫夜冷,寂寞寥寥,可她临终前却祝他“万寿无疆”。

她太通透,太明事理,所以比富察容音更理解他作为帝王的倔强,即手握权柄之人心中必不能存儿女私情。所以她早早地把自己的少女真心葬送在长春宫里,把心底最后那片柔软留给了早逝的孝贤。她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罔顾皇上的宠爱,不可求帝王真心,重蹈孝贤覆辙,只是不知深夜情动时分,她究竟又有几多沉沦……她最终还是没有动心,“皇上万寿无疆”,是他作为九五之尊独享的荣耀,她撒手人寰,两个人之间剩下的只有帝妃之间的名分,没有给他留一点属于自己的东西。


令妃这篇则是另一种角度的虐:璎珞认为皇上没有真心不会动情,可是小四真的未曾动心?给她封妃时,眼神是那么冷,但是说的话分明却是在讨赏。他在掂量,因为和她在一起的时候他屡屡感到吃亏。帝王不会喜欢别人欠自己的感觉,所以他渐渐变得像斤斤计较的商人,永远都觉得不满足,还亏一点,为了得到这一点他就忍不住再给一点,想要她一次还完,可是璎珞就偏不还完,永远吊着他一点,对他越欠越多还不知羞愧,因此他便更不甘。大结局的时候魏姐说:“皇上付出太多,怕一无所获”这句话是真的,她刚开始真的只是把皇上当做被她利用的棋子。

可是皇上难道就没有被利用的意识吗?其实他拥有甚多,多给她那一点,他又何足挂齿。他分明是发觉自己已动了情,又感到这份情被她利用,所以才不甘执拗不肯放手。明明两人都是心甘情愿,却互相欺骗,认为彼此之间只是帝王征服的游戏,自欺欺人,又乐在其中。

不过在我心里令妃这篇就是绝世无双小甜饼,原因无他,实在是车开得太好了。床上回忆初恋这个梗玩得真的太好,用匕首捅傅恒和床上咬皇上回忆和现实两相交错的节奏感恰到好处,初┆夜疼极报复咬完却又害怕更是魏姐本魏,永远在小四底线附近试探的勇士。还有小四一句“是朕弄疼你了”,又是别样的温柔……(逐渐微笑陷入联想说不出话来)


寿山云这一篇写得就是纯粹得可爱。除了利落,李玉和海兰察写得也特别可爱。它在被屏蔽之前,因为第一句话中的虎狼之词不小心被我爸妈逮到了,让我解释了好久。其实我好无辜,因为《暗杀》真的就是篇超级清水的沙雕小甜饼(毕竟那个时候murmur还没领驾驶证呢)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皇上误会魏姐要杀他的时候“痛心气急红了眼眶”,特别有原剧画面感,仿佛就能看见双耳在我脑子里面演。前期小四对魏姐的情感首先应该都是不甘,接着就自欺欺人,明明他为了救她甚至可以伤了手臂,还要在她面前不断强调着不允许她侵犯到自己的帝王尊严(“否则我一定会杀了你”),一边又像个贪心孩子一样,璎珞给了他点甜头就开心,然后心里还默默觉得不够要添。


香篆这两篇也是我的心头爱。因为看剧的时候真的心疼小四被魏姐虐得太惨,所以特别期待顺嫔让璎珞吃醋的单元。看完(上)的时候兴奋得不行。喜提昭华之夜我觉得处理得比原剧更好,“你的眼泪是冷的”和长春宫的“皇上万寿无疆”不分伯仲是太太文里的句子中我的最爱。你看,这句话作为高┆潮的时候的动情之言,势必不同于普通情话,应该具有更大的地位和深意(捂脸)。

对于皇帝来说,魏璎珞是他蚀骨的毒药,想戒戒不掉的瘾。他之前是痛恨这种感觉的,因为觉得有违他做帝王的尊严,但她去了圆明园之后,他逐渐发现自己是心甘情愿接受,甚至开始想念她对自己的蛊惑,他对她咬牙切齿,但始终不肯放手。所以他在她面前故作淡漠,实际却在意到抓狂。

而璎珞又何曾不是如此?她在他面前点燃香篆,故作云淡风轻,心里却偷偷隐藏了她这三年孤身所有的想念与辛酸。这么多独守的夜晚,积压了她心里多少悔恨,才会令她一听闻顺嫔之变便惶急赶回。

她心里在意,可是面上却偏偏还要做出满不在乎的模样。她把最自私的一面露给他看,却祈望得到他像曾经一样不论对错的垂怜。她不断地在他脸上寻找,

我对这篇唯一的意见就是把魏姐虐得不够狠。可以猜到murmur对剧里面小四把璎珞禁足不管不顾让她差点去世的情节的设定(这里确实有bug)一定不太满意,所以加了喂参汤的情节。这样看来魏姐真的太能干了,从头到尾把小四吃得死死的。


没有伞的人是令我兜兜转转重回利落坑的契机。魏姐病危梗的动人之处就在于帝王情动的无奈。若是一般宫妃,失去她,对帝王不过是失去一般的玩物。可璎珞终究非一般玩物。年轻时他们都不懂珍惜,他明明心疼她所以在雨天留她雨伞,嘴上却对她恶语相加。当年她不曾取伞,晚年她油尽灯枯之际,又笑称自己心里“”

她早年复仇对他利用从未心愧,装成小侍卫在他面前展示双手生了冻疮是为乞怜,可是这时候她却拼尽全力,只为了免他忧心在他在时撑住那一口血。

还特别喜欢他向惇嫔提及璎珞讲述给他的卖烟人的故事那段情节设计,皇上笑得苦涩,神色空茫,倒是可以解释他对惇嫔的一时情动,皆是饮鸩止渴。

这篇文更喜欢(下)一点,经过了(上)里面的层层铺垫,结尾最后点出的小十七的一腔赤诚,稚子纯心的良苦用心,就格外动人。这篇里面,璎珞对亲子的舐犊之情教养之责,永琰为幼弟以身代罚的呵护,是不亚于帝妃之间的情深。小十七一面磕头一面将孟子长篇字字背诵,皇上叫他停,他恍然不觉,反而挺直腰背——是和他娘一样的倔强与努力。

最后结尾也特别好,璎珞已回天乏力,最后李玉却颤抖这告诉皇帝“皇贵妃醒了”。其实这篇为璎珞的死铺垫了那么久,如果最后真的走了,就有些太满。这样的结局,就像整篇传递出来的感觉,在逆境中也有希望。


感觉太太特别喜欢写璎珞命垂一线,后面又写了天地一家春。当时看名字就觉得跟长春宫有关系,后来读了果然是。魏姐这个人是长到骨子里的口是心非,嘴上说“帝王无情”,可是心里又和容音一样渴求丈夫真心。所以皇上劝她的话是真的让她一下子回想到孝贤,既为容音不甘,又为自己心冷。

“该忘的便要忘了,总还要活下去”这句话璎珞说的时候是哀莫大于心死,皇帝说则是迷惘无助。他虽身份贵为帝王,但是对于生死天命,他却无能为力。帝王之怒,雷霆万钧,他一声令下能使左右横尸,却不能让枕边人起死回生。他生来便是皇室贵胄,可是老天爷却让他在此事上与凡人无异。他痛苦至极,所以在她病危之际却找惇嫔相乐,得知惇嫔怀孕,又痛恨自己身为帝王的冷心,叹她命垂一线,自己竟什么也不能给她。(历史上惇嫔真的是在那时候受孕实在是太虐了)

这一篇里还有一段,是五阿哥焚香为母妃祈祷,那时的他少年意气风发,回想历史却是白发人送黑发,英年早逝,便特别叹惋生命的无常。


还有到现在还没有填坑的西峰秀色也是我的意难平,可能是因为我个人私心特别喜欢娇蛮格格×正直王爷的配对,这篇里面昭华的人设写得特别精准(不过有生之年番外竟然能出来我也无憾了,虽然拍得不咋地)。皇贵妃时期的璎珞真的特别美好呀,表面上她带着独享圣宠的矜贵,漫不经心,可是骨子里里又特别守妃子的本分,从不肖想要越过皇家的规矩,时时刻刻怀的是着一种恰到好处的分寸感。紫禁城老年爱情我磕得真的很上头。


全文3.2k+   其实中间有点胡说八道,我评不出太太万分之一的好

最后还是要坚定地说一句:短篇的murmur,长篇的八千太太,真的是利落tag的宝藏,真的,谢谢你们啦!

评论(11)

热度(27)